规划:向左(大公司),向右(小企业)?

作者:李杰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找工作是选大公司还是小企业?大公司福利待遇好、管理完善,但竞争激烈;小企业个人上升空间更大,但管理机制、培训体系等尚不完善,各种问题也是显而易见。那么,面对现实严峻的就业形势,求职者究竟是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呢?

不要盲目

现场:热捧大公司冷落小企业

在8月举行的一场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上,来自深圳的一家大型台资公司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收到了近百份求职者的简历。另一家事业单位对应届生们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虽然当天只招聘 “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呼叫中心座席员”一个职位,但等待求职面试的毕业生还是排起十几米长的队伍。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一些小型五金厂、电子厂的招聘展位前门可罗雀。一家五金制品实业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熊先生表示,他们现在正需急聘一批钮面、打模、雕刻、QC的行家里手,甚至愿意开出比普通工高出三倍以上的薪水来吸引“金凤凰”,但是一上午过去了却少人问津,只收到几份简历。

职场人:大小公司各有自己的优势

目前在一家大型日资公司工作的张志红说,大公司的职责划分明确,经济效益好,起薪点相对较高,而且有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体系,这些对于刚刚走进职场的毕业生来说,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有不少职场人认为,虽然小公司各方面发展还不够健全,但同样具有自身优势,尤其是个人发展上升空间更大。

姚小欢在一家企业咨询公司做了短短三个月的服务工作后,就因表现出色而被提拔为部门经理,她认为小公司更加注重锻炼“全能型”的人才,而且对个人来说有更多机会了解和参与整个公司事务的运作。

专家建议:结合个人发展选择单位

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郝荣认为,求职者在选择应聘的企业时,不应以公司大小作为衡量的标准,而应该看到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的不同,结合自身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选择。

一般来说,大公司的发展都非常成熟,更侧重于考查个人的专项能力,职业发展空间相对平稳;而小公司由于是处于生存发展的阶段,一个人往往要在工作中“身兼多职”,因此更能锻炼和培养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对于一些人在求职时抱着“宁做凤尾,不做鸡头”的心态,对大公司趋之若鹜,郝荣认为这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现在的工作流动性很大,过分看重工作的稳定和保障并不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