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如何把它过成最好的一年

作者:Blues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这篇文章,来自梅沙科技创始人——Blues。他在互联网从业18年,曾经是迅雷产品总监, YY语音、腾讯高级产品经理。

他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跟大家聊一聊,2019年我们如何更好地面对一些职场问题,相信对大家一定很有帮助。

网传,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最艰难的一年,但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各种焦虑四处蔓延。

对于我而言,我一直觉得自己最艰难的一年,是1990年。那年我刚读初一,父亲去世,家里的生活来源只有老妈微薄的工资,我只能在暑假去打工,赚些小钱,真的是无助无力。后面,尤其是大学毕业之后,再经历各种波折,已经不算什么,因为已经可以自力更生。

所以,遇到什么最艰难的一年,对我而言,已经没有比无力的1990年更艰难的时候了。

2016年,我进入40岁的时候,写过一篇东西《给你讲个笑话,我四十岁了》,不惑之年,原来以为是没啥疑惑的意思,后来才知道:不惑是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东西。

距离自己最艰难的1990年,如今已经过去28年,自己也历经不惑之后的三年,看看以前写的文字,再结合当前各种网传消息,聊些对当前艰难与焦虑的感受,或许你也会觉得,2019,其实也不是那么艰难。

裁员:就是优胜劣汰

2018年12月,各种公司裁员的消息纷至沓来。

在我经历过的几家公司,巨龙、腾讯、欢聚时代、迅雷,都有亲身经历看过外界盛传的裁员消息,自己也经历过项目失败后部门合并的人事变动。

从外部看,这就是裁员,从内部看,就是资源的调整,优胜劣汰,能力强的人内部部门抢着要,外部公司抢着要,根本不用担心裁员这个事情。

裁员这个事情,有多种情况,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优胜劣汰,只不过,这个优,不一定是能力的优,而是指适合。

第一种情况,个人的性价比达不到公司对这个岗位、年龄和薪酬水平要求对应的能力。例如在公司干了几年,年龄渐长、体重渐长、薪酬渐长,但能力没有提高,公司招聘一个年轻人,能力不比你差,干劲比你更强,思维更活跃,潜力和成长性更好,那必然选择年轻人。这时候,赶紧自我反省吧,是不是虚度了几年,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淘汰你的不是公司,而是时代。

第二种情况,自己的能力水平在行业里面已经算很专业,但和公司当前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不能说你不行,而是你的强项能力,不是这家公司当前项目需要的,或者说相同能力水平的人已经足够,没有坑了。这时候,就寻找更需要你的公司吧,通常会获得获得比现在更高水平的OFFER。

第三种情况,公司内部竞争的牺牲品。遇到这种情况,更加没啥抱怨的,成王败寇,虽然很多公司不会说自己的内部竞争,其实很多地方都存在,例如大公司收购一些新业务,如果与自己原有业务有重合的地方,被收购方的重合资源,通常会逐步被清洗。所以,当以被收购的形式进入规模更大的集团,需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有持续存在的价值,而这种价值的体现,无非就是为公司成长做出了贡献。

第四种情况,公司的业务已经滞后于时代的发展,裁员以缩减成本过冬,再寻求发展,这也没啥好抱怨的,赶紧找新机会吧。

裁员没啥可怕的,在职场,如果没有经历过裁员,只能说你太年轻,或者能力真的很强,或者运气真的太好。

公司不是家,公司需要发展、利润,这是非常正常的状态。如果到一家公司,老板不和你谈公司发展,不谈商业模式,只谈感情,那就要小心了。

对于个人,一定要学会拥抱变化,让自己不断变化。变得更强,才能跑赢时代。

11

学历光环:工作1年后就忘记吧

大学的专业学历,仅仅是敲门砖,或许没那么重要,或许在职场的前两年,会看一下你的大学,你的专业;两年之后,比拼的就是工作能力了。能力的体现,自然就是过往的绩效,就是做过什么、做成了什么、会做什么。

我大学读的是广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是教育管理,研究生专业是课程与教学论,现在做互联网产品,做数据分析、做运营。相信很多人的专业比我更贴近互联网,其实学历真的就只是一块敲门砖。

拿到某某名牌大学毕业证,其实更多的说明你在高中的努力,那都是过去,况且现在的很多大学,真的不敢恭维。学习这个事情,更多需要个人的主动实践,所以拿到大学毕业证,就忘记所谓的名牌大学吧,职场从零开始。

如果打算本科毕业就出来工作,那么建议你在大二的暑假,就可以开始考虑寻找暑期实习机会,会让你更加真实的接触职场。

实习过程,也是职业和公司选择的一个过程。

12

找工作:目标是不再找工作

十五年前,我从一个三线小城市到深圳求职找工作,当时是懵懂的,没有任何的什么攻略计划准备,穿着正装的衬衣和西裤,参加的就是那种人山人海的毕业生双选会,被人流推着往前走,路过觉得不错的展位,看看招聘说明,投份简历。

判断的企业的标准是展位高端大气上档次,然后回去查查企业官网等相关信息,2001年,能做一个体面的官网,也算不错的公司。

找工作这个事情,需要有良好的心态。

第一份工作,真的需要谨慎,按照概率判断,多数毕业生去大公司,往后的发展会相对好一些。当然,能力特别强的,去创业公司,也是OK。毕业时候找工作,靠学历、靠综合素质、靠运气;工作三年后,再找工作,就别再拿三年前的老本出来了。拿出最新的能力证明吧,那就是做成了什么、做败了什么、有什么成长经验。

不同的团队,不同的面试官,都有自己个性化的选择,我曾经因为没有通过某个面试,而深刻思考,怎么就那么不堪?甚至影响到后面接着的另外公司面试。

后来,自己做了面试官,自己去招聘才知道,拒绝某个应聘者,有时候真的不是因为不够优秀,而是不够适合。例如团队的契合度,例如对方不需要这么高能力的人,只是要个执行者。所以,学会自我归因很重要,客观的认识自我吧。

我1999年本科毕业,2001年孤身一人到深圳巨龙实习,2002年入职后去北京,做校园网产品销售,北漂3年多,2005年中又回到深圳,做市场,2006年初加入一个互联网创业团队,做视频分享产品。

后来创业不利,2009年进入腾讯做个普通员工,在一线产品工作中学习实践提高。三年后,2012年进入广州多玩,做YY语音客户端。2014年到迅雷,2016年创办梅沙科技,做教育产品的网络平台,涉及全日制教育、社区教育、营地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的校园管理系统,课程与教学平台、教学游戏研发等全面展开。

如果把个人职场能力提升分为三个阶段,我的经验是1-3年重点是微观层面的基础技能提升,例如各种工具的使用,执行力的提高;3-5年则是从基础岗位向某个项目负责人的角色进行转变,中观层面的方法论套路形成,成为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5年以上,重点在宏观的战略视野等方面提升,留意发展机会,有可能成为更大团队的负责人,同时也可以考虑创业机会。

30岁前一般是自己找工作,30岁之后应该是工作找你,40岁之后或许不是找工作的问题,而是做自己想做的项目。

13

怀才不遇:一定有问题

所谓怀才不遇,一定有自己的原因,不是不遇,是个人预期太高。刚刚进入职场,多数人是从基础岗位做起,从很多小事做起,踏实一点,做好每一件小事,自然会有机会做更大的项目。

你在做,很多人在看,虽然他们不说你。看到身边同事升职加薪,没自己啥事,先反思一下吧,即便是因为上司看他顺眼,那也是原因。

Blues进入腾讯时候,33岁,近十年工作经验,也还是做了不少毕业生做的工作,还拿过一次绩效考核的C,就是最差的那个评价等级。

当时也感叹怀才不遇,没有好项目做,那有啥用呢,于是尽力去做每件小事,即使做败了,也有做败的反思和总结。记得做过的一个QQ秀实物电商项目,从项目初期就分析到这个项目有问题,但团队有了决策后,还是尽力而为,后来项目发展不顺利,但在与做实物生产的合作厂商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比较信任,现在也是朋友关系。

再后来这个案例,成为Blues做产品分享的经典个案。

如果你尽力了还是没有获得认可,没关系的,换个新环境重新开始,千万别成天抱怨,还舍不得离开。

在一个地方趴下,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站起来,别死磕同一个地方。因为时间宝贵,而且死磕这种方式,容易走极端,局限思维。

读书:每年至少三本

这几年,读书越来越少,大概一年读10本书左右吧。

今年印象比较深刻的图书是:《原则》、《平台战略》、《精益数据分析》、《非暴力沟通》、《人类灭绝》、《解忧杂货铺》。

我在梅沙科技团队倡导的是,每个人每年至少读3本书,写3篇读后感,发表在公司内部的乐享平台,如果认为是不错的书籍,比较有收获,还可以申请进行读书分享活动。

多数人最艰难的时候,我想,都应该是经济独立之前吧。

因为那个时候,很多情况下无法把控自己的的选择。成年了,终于有了自主选择权,难与不难,其实很多时候是相对而言,努力做好当下,明天就没那么艰难。

祝大家2019年新年快乐,过得开心是一年,不开心也是一年。所以,就努力一点,开心一点。

15

2019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其实对大环境而言,在任何艰难的时代,都会有过得好的,过得开心的,我们就努力成为过得开心的那一群人吧,把2019过成最好的一年,共勉。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