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好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一年

作者:唐君通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大学中最重要的一年是哪一年呢?——是大三。为什么说大学最关键的是大三呢?

经历过大一的迷茫、大二的浮躁,大三的学生已经能比较清楚的认识自身的不足,开始正视自己毕业以后的发展问题。而考研、就业、出国成了同学们从不离口的话题。

到了大三,会自然形成不同的群体。有学习一直保持优秀的,也有沉迷网络游戏的;有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的,也有每天在寝室里睡觉的;有各类比赛崭露头角的,也有一张证书都没有的。失败的人可能从大一就开始萎靡不振了,而成功的人,一定都是到大三才奠定胜局。但到底大三如何改变自身呢?小编觉得以下几个方面是最应该注意的:

关于专业知识不精通

步入大三的学习再也不是以前填鸭式的学习方式,而是纯粹自主式的学习方式。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大学学习与考试的规律,开始学会偷油、学会突击、学会逃课、学会为自己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这也是很多学生在大三时期产生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大三是学习专业知识和充电的黄金时期。学业负担不重,业余时间充裕,可以把这些空闲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如果以后想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就要开始加强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社会应用方面的知识;你要确定一个专业领域或某个方向来学习和研究,这个可以从毕业论文角度来准备;还要加强专业基本能力的提升;小编在这里推荐一个加强专业学习很好的方法,就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做一个深度的调研,这样你可以以全局角度去了解,同时也会增加很多工作经验。

有很多人在大学毕业了感觉很遗憾,觉得大学教育有问题,没有真正学到东西,其实重要的不在于大学教育本身,而是在于自己没有去努力,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

关于大三的朋友圈

大三时期大家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人际圈子有了微妙的变化,相对要好的都是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求职一族、考研一族、留学一族等等,根据个人不同的交际情况交际圈会有很大不同,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对一个人而言,有什么样的交际圈也尤为重要,这几乎就代表着本人的兴趣及志向。

有句话说的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的交际圈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本班同学了,相对而言要比大一大二的时候复杂了一些,有高低年级的,有校外朋友的,还有社会上认识的不同类型的人群。交际圈广泛固然是好事,但大家一定要学会慎重结交朋友,有道是朋友再多也抵不过一个知己,有的人觉得自己到了大三不仅交际圈变小了,甚至越感孤独了,这也很正常,要学会自己开导自己。

学会孤独就学会了生活,有句话说得好,“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人大了心事也会变重,尤其大三时还对自己的前途有着种种迷惑,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被迷茫困扰和寂寞折磨。

大三了,也要学着开始理性地看待现实,不过分偏激亦不过于冷漠。美好的东西总比不好的时候东西多,如何在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中发现它们,则取决于你的历练。正所谓“在人间有谁活着不像是一场炼狱”。

关于企业实习

在这个时期实习其实是为了大四毕业做准备,毕竟很多企业很看重实习经历,实习就是对自己的能力的一种检验与提升的过程。但实习也不是病急乱投医,随便到网上或有实习岗位的公司去胡乱找些岗位,应该怎么找呢?

实习方向可以结合自己的目标、兴趣、经历、专业、能力、证书等去找实习,这些都是结合自己并发挥自己优势的内在取向。也就是说,你的实习是有目标的,是对未来或就业有帮助的。找实习和找工作其实是一样的,如果你把找实习当作找工作的话,那么当毕业时找工作就不成问题了。对于没有关系的学生来说,自荐会是一个好方法,可以直接去各种招聘会或询问公司一个个去公司自荐,俗话说得好“最简单的方法往往就是最有效的方法”,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总会有公司会看上你,所以鼓起勇气向前冲吧!

关于自己未来就业方向

提早着手准备就业,提早准备的话毕业后才更容易找到好工作。在学校大三其实是一个就业的关键,学校每到十一月份左右秋招就开始了。提前了解一下企业需要的是何种人才,岗位需求。也可以提前和专业课老师交流一下,或去询问一下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如此就可以更容易得出自己未来能走什么路的结论。

对每个出路进行详细的调研,如你有三条出路: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等。在调查中就可以相互对比它们各有何优势和劣势,不同的选择会对你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的支持有什么,如果不选择这条出路的结果会是怎样,用什么途径或方法可以弥补由此造成的不利。总而言之,在了解出路客观上都是什么、日后会怎样发展等问题之后,要多和自己的兴趣、目标结合,从而得出最有力的出路选择。确定一个出路之后,就因该对其更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多一些了解毕业后踏上这条路也会少吃很多亏,也为自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和麻烦。

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对自己有个全面了解,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多强。在大学还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增加知识储备;最好交真心的朋友,拓宽自己的视野,多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为未来助力。即使到现在已经颓废了两年,只要肯改变一切都来得及。记得有次上形势与政策课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说过一句话“好好地享受青春,你无法比此刻更年轻了”,所以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