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人生很多时候没有所谓正确的选择,但却有合适的选择,比如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当你能够在当下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便已经很不容易。

那么如何去做这个选择呢?

1.心态

大家嘴里都是说“找工作”,这个现象其实已经反映出求职的时候,学生会更偏向弱势地位。如果你不是选择创业,而是选择应聘别的公司,那么你就应该清楚一点,工作总是有的,而且很多,从职位的市场供应量来讲,单纯地找到一份工作不难。

看清楚,我是说“单纯地”。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工厂流水线批量生产的产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在满足自身需求时,先考虑的问题就是会不会入错行。

在校招季求职时,你可能会遇到碰到投了几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面试了十几次都拿不到offer的情况,慢慢地你可能会焦虑。特别是你身边的同学已经拿到offer了,而你还遥遥无期。这个时候,你最大的压力将会来自你自己。请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工作永远都有合适的下一家。

会给你施加很大压力的,还有来自外界的想法。当别人包括你的舍友都有offer甚至连三方协议都签了,你都还没有着落。平日里表现比你稍微逊色的人都有offer了,而你没有,你可能会对别人问你“找到工作了吗”、“拿到几个offer”之类的话变得敏感。

别人这么问,其实更多的是关心,早拿到offer可以证明他厉害,但是跟你好不好没有必然的关系。我就很喜欢一种自信的态度——别人问你拿到offer了没,你说“即将会有”。这也是我个人的心得,可能有点鸡汤,希望还是可以帮助到你们。在每一次面试不如意时多给自己打气,心情会变好,若再不行就去跑几圈。

2.兴趣特长

在大二大三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给自己一个初步的答案,就不会有那么多迷惑。你听别人说起的“迷惑”或者“迷茫”,往往都是所谓的迷惑、迷茫。

就比如你很喜欢摄影,你每周都会带着单反到处去拍摄,而且你愿意把摄影作为你的职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你去呆在办公室或者整天去跟客户谈生意或者经常出差办公的,你肯定不愿意。这几类的工作你也不会去选择。

如果你只是单纯喜欢摄影,但是你的技术比不上职业摄影师,在这种情况下,摄影虽然是你的业余特长,但是对你的工作帮助不大,那么摄影这个特长就无法为你的就业加分,你在简历上可能就不会写上你会摄影。

如果你是偏安静的性格,喜欢种花养草这种很安静的生活,要你去做销售,你是否愿意牺牲种花养草的时间去琢磨如何说服客户?如果你不愿意牺牲也不愿意减少种花养草的时间,宁愿下班回来自个乐悠悠地打理花草看看电视,也不想跟客户磨嘴皮子应酬赴酒局的,很明显,你已经有了一个工作意愿判断。

3.职业认知

(一)岗位职责

目标公司的岗位职责就是你想进的那家公司要你做些什么,你满足了这些要求可以在目标公司顺利工作。如果你的目标公司所在的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于这个职位的岗位要求你也能满足,你就具备了跳槽到龙头企业的能力。

你具备了这种能力却不跳槽,依然留在目标公司,只要你的boss不是蠢货,你会得到重用晋升。如果你的boss是蠢货,你也有能力fire你的boss。

所以你可以从现在开始,在各大求职网站上搜索你想去的那个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的招聘要求,看看有哪些是自己已经拥有并且能胜任的、自己已经拥有但未能胜任的,自己尚未拥有的。已经能胜任的要保持,未能胜任的要加强,未拥有的就赶紧学习。时间是你跟别人拉开差距的法宝。

在你比较分析不同企业对这个岗位的要求的过程中,你也可以加深对这个职位甚至对这些公司的了解。既了解自己又了解其他公司和具体某个岗位,你在校招季求职也会精准一点。

(二)职位描述

你们看到我在某个职位所属的领域范畴这里写了这么多个职位,其实都是举例子。我这样做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每一个职位的划分都是分类的,你之所以选择某个具体职位可能只是看中了这个职位所属的类别,事实上,你对这个职位的了解不多甚至只是闻其名而不知其所以然。

就以运营为例,对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可不可以回答一下,你们对运营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呢?之所以对运营感兴趣,是不是因为听上去觉得时尚、或者是互联网公司都有这个等等的理由?你们对运营这个分类下有多少不同职位有过了解吗?

所以我建议在选择一份工作前,不妨也去了解一下这份工作属于哪个分类,统一分类下的其他职位有什么不同。比如人力资源就分了6个模块,就有6个不同方向的职位:绩效、招聘、劳动关系等。说不定你本来以为员工关系最适合你,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招聘最适合你。

(三)行业分析

不管你去到哪个公司面试,hr都容易会问:你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看法。就算你不想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了解,面试官这关你总得过吧。

我认为,在行业分析里,木桶理论是适用的。传统行业要重视其劣势,因为其可能会慢慢衰落,它的劣势就是它的短板;要比较不同的传统行业,必须要重视其壁垒。房地产和银行都是传统行业,但是银行的行业壁垒高于房地产,所以银行创造的利润可以超过房地产。

壁垒的差距就是利润的空间。

新兴行业首先要重视其优势和壁垒。优势有多大,天花板就有多高。当达到天花板后,壁垒上的优势就是剩余价值的空间。

(四)实习与技能

实习数量并非越多越好,而是有收获的实习数量越多越好。实习时间一般不低于3个月,低于3个月,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少的。

职业技能方面,一定要了解你的目标职位需要什么技能,这些技能的门槛有多高。越是技术性的技能,门槛越高,核心竞争力越大,你掌握这个技能了,你的价值就越高。化工、机械、软件研发、医学这些都是技术性技能,金融行业的宏观经济研究、传媒行业的写深度报道、大型机构的财务审计、诉讼的辩护与判决等也是技术性技能。

这些技术性技能因为门槛很高,也就造成了稀缺性。小众不等于稀缺性,但稀缺性也属于小众。作为大学生,特别是准备跨专业就业的童鞋,首先应该掌握大众技能,因为这是你入行必备的敲门砖,掌握小众甚至稀缺性的技能则是提升你价值的法宝。

(五)工作意愿与社交

每个人都想钱多事少离家近,但现实是骨感的。“钱多事少离家近”这句话已经包含了3个选项,如何平衡这3个选项,就是你的选择。假设像游戏那样,你只有10个技能点,只能在这3个选项增减。在动手增减前后,经过实践和犯错,你会知道这10个技能点如何分配才是最佳的分配方案。

独处惯了的人,可能在人际交往方面经验不足,也就不太适合需要时常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群居惯了的人, 要做需要独处耐寂寞的工作,可能会不适应。你的圈子不仅会影响你选择工作,也会对你的今后发展产生影响。物以群分,人以类聚。你的圈子里的人大部分或者都是拼搏上进的人,你也会受影响上进,反之,你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同理,如果你圈子里的人大部分或者全部都在考研考公,你可能会跟风考研考公。一般来说,圈子里亲朋好友居多的人可能会对参加社交主动结识更多陌生人兴趣不高,也就是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

通过人脉推荐认识的,可能不喜欢与人打交道,也可能喜欢与人打交道,无论是哪种,这种人都比较适合当leader或者团队里负责协调的人,因为他受别人喜欢或者具有权威。而主动社交结识的,往往都是外向型的人,这种人就很适合跟人打交道。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