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张凯琳:“90后”女生的“部队修炼手册”

作者: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特且珍贵的,但共同之处在于,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张凯琳,就是这样一位将个人志向融入强军梦想,用努力奋斗书写无悔青春的当代大学生女兵。

从一个普通的“90后”女大学生,到今天的“军中绿花”。张凯琳的“军营修炼手册”里有着泪水和汗水,挫折与坚持,光荣与梦想。

投笔从戎,少女心怀报国梦

1992年出生的张凯琳,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2010年,张凯琳步入大学校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校就读期间看到了张贴着的征兵宣传海报,便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报名参军。经过一系列的选拔,张凯琳于2012年12月参军入伍,她的军旅生涯序章就此开启。

走进军营的大门,张凯琳和她的战友们面对的第一个挑战便是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从最开始的站军姿、叠被子到政治、条令法规学习,再到后期的战术动作训练,张凯琳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女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在她眼中,新兵训练让她意识到了与战友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更让她明白了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一个人若是拥有坚定的意志,便可攻坚克难,所向披靡。

突破自我,砥砺前行勇争先

新兵连训练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张凯琳很快接受了新的任务。入伍仅一年的她光荣的成为了同批战友中的第一个骨干,担任女兵班班长。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但是张凯琳的工作积极性却愈发高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战友们的支持与配合下,张凯琳所在的女兵集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张凯琳说:“身为班长,必须要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她在一次次的参加部队大型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第一次参加“强军梦”主题演讲,对于张凯琳而言是一次难度不小的挑战。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上台发言过,更何况这次是在几千人面前演讲。为了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张凯琳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为了避免出错,她在深夜苦背演讲稿;为了克服紧张,她在无人的时候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为了更好的演讲效果,她让自己的亲战友当“评委”,让她们给自己的演讲提意见,一遍又一遍。最终,张凯琳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单位第二名。

万事开头难,张凯琳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了更多的成绩。在话务学兵比武中取得第一名,两次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学雷锋先进标兵”、“优秀士兵”……同时,她也变得更加大方与自信,多次在单位主持大型晚会,使她成为了单位里的“名人”。

带领新兵,真心付出终有报

2015年,张凯琳在入伍的第三个年头成为了一名新兵班长。“相当于自己又经历了一次新兵连。”看着眼前的新兵,张凯琳仿佛看见了当年刚刚入伍的自己。虽然自己是女兵班班长,但是新兵班长这一个新岗位有着自己的“酸甜苦辣”。刚入伍的新兵需要从零开始学习部队正常的一日生活秩序,并通过政治学习和基本素质的训练,为他们日后下到部队开始正常工作奠定基础,这些都需要班长一点一点去教。

为了让新兵收起叛逆和任性,服从命令,张凯琳有着自己的“锦囊妙计”。在她看来,真心就会有回报。身为新兵班班长,她常去与新兵交流沟通,做好思想上的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想家情绪;关心新兵的适应情况,指导、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克服训练困难。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张凯琳用自己的尽职尽责,真诚付出收获了新兵们的信任,让他们感受到了部队这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她所带领的新兵班也取得全体新兵考核第一名的傲人成绩。

积极进取,巾帼从不让须眉

从木兰从军,到穆桂英挂帅,巾帼从不让须眉。在部队里,张凯琳也是一位不服输的“女汉子”。2016年,她挑战男兵的通信专业,其中一个科目叫做“收放线”,要求士兵背着重达15公斤的线圈冲刺1000米。为了挑战成功,身板略显单薄的张凯琳开始了自己的“逆袭”计划。

她的计划很简单,不停训练,超越自己。从此,训练场上总能看见张凯琳背着线圈跑步的身影。最开始,张凯琳甚至因为线圈太过沉重,一圈也跑不下来,但她毫不气馁,稍作休息便再次出发。从最初的跑不完全程到及格,如人饮水,甘苦自知,一路上的训练有多艰辛,只有张凯琳自己知道,每天训练下来,她的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瘀伤,那是沉重的线圈压在身体上导致的。可就算是这样,张凯琳仍然没有放弃,一步一个脚印,一次次在战胜过去的自己。最终,她凭借不懈努力华丽“逆袭”,夺得通信专业比武第一名。

展望未来,青春壮志满豪情

除了白天的训练,张凯琳每天晚上都会加班熬夜学习文化课,她的目标很明确:参加提干考试,改变自己的命运,更好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张凯琳的成绩十分理想,2017年6月,她成为了陆军工程大学的一员。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让张凯琳结识了更多的战友,拓宽了自己的眼界。2018年6月,张凯琳正式步入了工作岗位,在某部队担任副连职女兵排长。

回望过去,张凯琳感谢部队和领导对自己的培养,感谢战友们的支持,感谢学校的教育以及来自老师和家人们的鼓励。她觉得,军旅生涯是一段独特的人生体验,亦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展望未来,张凯琳充满期待,重任在肩,她将以更严谨认真的工作,回报祖国人民,无愧于一名新时代中国军人的使命。

新的任务和责任还在前方等待,张凯琳的“部队修炼手册”开始了新的篇章。在未来,她和她所代表的“90后”中国军人,将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不负最美的青春韶华。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