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毕业后到底是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啊?!

作者: 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据统计,今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达834万,比去年增长了近30万,再一次刷新了记录。应届生毕业面临的首个难题,是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毕业后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这个话题也跟“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一块上了热搜。

大公司VS小公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

@没有被驯服的象(入职一年)

毕业后,我选择一家做线上教育的公司上班,尽管公司没有上市,但是规模也和大公司差不多。

进入公司后,我最大的感觉是忙,像个机器一样忙。

在这里,没有人会把你当成一个新人看待,因为大家都很忙,只要是与你所在岗位有关的工作,不管你以前是否接触过,都会一股脑扔给你,他们不会考虑你会遇到哪些问题,只会找你要结果。

在公司,我就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这个岗位,不管哪个部门给我派下来的任务,我都要完成。我和他们一样,每天的工作只有完成或未完成,出色或更出色,至于工作的过程,没有人会在意。这里的人,不会在公司掺杂太多的个人情感,每天聊得最多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毕业前,我对大公司和小公司没有概念,我只知道,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我都需要一个平台去实践、去成长。我从不认为我会在一个平台做一辈子,但是要想去其他地方,并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赏识,这就需要拥有一定的专业度,而我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去哪都能够完全胜任这份工作。

@小唐同学(应届毕业生)

无论是大公司和小公司,都能够给自己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选择和奋斗的程度。

我更倾向于选择大公司。

首先,大公司有着完善的培训制度,在毕业生刚入职后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缓冲期和适应期。其次大公司的工作相对来说更为稳定,有着严格的劳动合同制度,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人事变动,同时五险一金等福利也更为完善。更进一步说,相比于小公司,大公司站的起点更高,平台更广,拥有的资源也会更多一些,企业的运作模式和企业文化都很健全,这对于个人发展和人脉的积累都很有帮助。

但小公司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如果才能特别出众的话,在小公司反而可能更会有一番作为,因为小公司会更加惜才,同时他们更需要复合型的员工,对于个人能力的培养会更加全面。在小公司中对人的锻炼能力更强,如果足够优秀的话,会有比在大公司更广阔的升职空间。

@七秒记忆(入职两年)

我所在公司是一家创业型公司,公司规模不大,算上老板只有十个人。

尽管公司很小,但是很有人情味。在公司里,我们都把彼此当成朋友,即使和老板在一起,也不会有拘束感。每当完成一个项目,老板总会组织一场小的聚会,增进彼此的感情,即使是新来的同事,也会很快融入进这个大家庭中。

在这样的小公司,最大的挑战是一个人可能要完成几个人的工作量。我们因为人少,所以各自负责的内容特别多,如果接到一个项目,从策划到执行,很可能只能由2个人完成。尽管工作挑战大、负责范围广,但是我们每个人能力也提升得很快。

在这里工作两年了,对于这个很多人都没看得起的小公司,却产生了深深的感情,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一点一点看着它成长,我并不希望它能够陪我到老,只要看着它健康长大,我就会感觉选择这里是值得的。

@周晓莉(应届毕业生)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各有利弊。

大公司对于刚入职的新人来说,可能没有太多的锻炼机会;小公司人少,老板容易注意到你,也可以有更多的工作任务,能学到很多。

再说大公司,平台可能会好一些,晋升空间大,我觉得大公司小公司都可以,看自己想要什么,跟对上司很重要。

@毕琪琪(入职一年)

我个人比较偏向大公司。

首先是大公司的制度相对来说完善,福利待遇也不错;其次是大公司的晋升机会多,平台好,能够在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后是大公司工作细分,能够培养尖端人才。

刚毕业的时候我在小公司工作,公司只有十几个员工,各种福利待遇也比较一般,每个人按部就班地做着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恨不得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

去了大公司之后,同事也明显多了起来,每个人擅长的工作也不同,几乎每天都能带来很多新鲜感,所以我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尽可能地到大公司工作,会有很多收获。

@雨山(入职一年)

对于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观点,最重要的还是要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大公司的好处在于公司牌子亮,名气响,福利待遇好,在里面你可以遇到很多大神,可以去观察行业领域内优秀的公司。坏处是大公司工作分明,权责清晰,但很容易被异化为螺丝钉,学不到系统的知识。

小公司的好处是因为公司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全方位利用员工,可以让员工学习到很多相关知识。坏处是学的东西太多,往往只限于工作的表皮,而不能深入工作实质。同时小公司的加班也是很严重的。

综合种种,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对职业的期许,对自己能力的了解,综合各种考虑去选择。而不是盲目去选择大公司与小公司。只要自己足够优秀,不管哪种公司自己都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不论去哪,关键看这些

No 1、学习的机会or展现的舞台

在工作前五年,其实还不用过多考虑薪酬待遇的因素,也未必要找一个多大的舞台,一到就证明自己有多优秀能做出什么样的成绩,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决定你能立多少战功的前提是有什么对应能力,所以这个时候你更应该从个人的角度去考虑,哪里的学习机会会比较多?

No 2、私人定制技能or行业通用价值

所谓“私人定制技能”是指,这项技能只适用于这一家公司,能够在这里产出价值,但是离开这里,就没有市场竞争力,很少甚至没有别的企业需要你这项能力,典型的案例就是塞班系统程序员,当诺基亚倒闭后,定制技能在市场价值失去大半。

而“行业通用价值”意味着,你的这项能力是被市场认可的,是有市场需求的,你在这家企业做的事情,经验值也可以挪用到其他企业里,给自己的经历加分。这样即使最后你离开了这家公司,你在市场上依然能开出好价钱。这样的能力,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典型的用户获取、用户运营、活动策划的相关经验,因为核心互联网商业模式,都离不开这核心三点。

即使平台再好,如果不能给你锻炼核心技能的土壤,那也要多上点心,趁早想好解决方案。

No 3、让公司为你打工or你为公司打工

选择公司,要考虑清楚这家家企业能带给你什么?哪些东西是你可以转化成个人资源的?如果现在离开,哪些经验能给你带来更多增值?

在这方面往往是大企业收获会更多(优秀人脉、行业资源、项目经验),但如果能赶上快速成长的小公司,在某个领域做得小有成就,而你又更有话语权,这样的收获甚至会比在所谓的“名企”更有光环。

而不管是人脉、平台背书、还是项目经验,你做过的事情,待过的地方,最好都成为你的能力证书,而不是当换个地方,就得一切从头开始。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