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告诉你!终结面试95%都在这个套路

作者:深圳人才网 时间:2018-09-03 点击数:

      一位资深HR喝茶时跟我聊起:我面过许多人。 这其中,大多数人面试时,总是抓不住重点。 要么,就是过分涣散,讲了半天,自己都不知道在讲什么;要么就是过分拘谨,问什么回答什么,别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其实,很多时候,面试官问你一个问题,并不是真的想知道(字面上的)答案。

  面试官真正想了解的,往往就是三点:

  你的特长,你的动机,你和团队的匹配度。

  你能做这份工作吗?

  你热爱这份工作吗?

  我能忍受与你共事吗?

  这三点分别考查的,就是候选人的特长、动机和匹配度。无论面试官问你什么问题,他真正想了解的,都是这三者其中之一,不会有例外。

  那么,我们回应的方式也非常简单:

  先弄清他问的,是这三个问题当中的哪一个,然后按照相应的回答,组织好语言去应对。

  所以,你花费大量时间描述细节也好,讲自己的心路历程也好,表达「虽然我不懂,但是我愿意学习」,或者讲自己的故事也好——大多数时候,它们很可能是无效的。

  你需要回答的,只有三点:我很擅长这份工作;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我跟你们团队非常搭。

  具体怎么做呢?

  如果面试官问你「请讲述你做过的一个项目」,那么,考核的显然是第一个问题。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把问题拉到你擅长的领域:

  你申请的是什么职位?这个职位需要什么能力?这个项目中哪里体现了这些能力?你是怎么处理的?

  (别告诉我你申请的是一个完全不擅长的职位。)

  举个例子。如果,你申请的是一个项目经理,那么,你就应该强调,你在项目中体现出来的沟通、协调和统筹能力:你是如何处理冲突的?你是如何配置资源的?你是如何用少量的人手按时完成指标的?诸如此类。

  但是,实际中,我发现,许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过多地描述了「项目是什么」和「我们做了什么」,却一直忽略了「我做了什么」——面试官想了解的并不是项目本身,而是你。

  同样,如果面试官问你:你对这个职位有什么期望?你希望在我们公司做些什么?这个时候,考核的就是第二点。千万不要回答「什么都行」「听安排」之类,而是要注意两点:一是符合自己的真实兴趣,二是往工作的职责和内容靠。

  如果面试官问你「你喜欢读什么书」「你平时有什么爱好」「你业余喜欢什么消遣」时,不要觉得他不专业,他其实考核的是第三个问题:你能不能融入团队?这个时候,你需要事先对组织文化有一定的了解,知道这个企业的调性,这样才能答到点子上。

  这种策略的关键是什么呢?你应该事先对企业和职位有一定的了解,并准备好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无论面试官问什么,你都可以转移到这三个问题上来。

  这样一来,就把领域拉到了你有过充分准备、完全不怵的范畴里。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对面试官进行自我推销。

  这种情况下,你说的话,都是「对」的——亦即是合乎面试官期待的。

  甚至,你在回答每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觉得内容太单薄,还可以穿插上其他两个问题的回答。

  比如,面试官问你:为什么对我们感兴趣?

  你除了可以说「我喜欢这个行业」之外,也可以提一下:因为有这方面的特长,之前在相关领域工作都比较顺利,因此想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暗示能力)。

  同样,你也可以说:因为我对贵公司的团队气氛有一定了解,比如你们公众号提到的xxxx,我很喜欢这种氛围,它会让我感觉充满活力和想法,等等(暗示匹配度)。

  甚至,你可以刻意提一下做过的某个项目:从以前的某个项目中,我克服了许多问题,觉得很有成就感,因此我认为我比较适合这个行业……从而,诱导面试官把注意力移到这个项目上,让他提问:你遇到了什么问题?是用什么方法克服的?等等。

  然后就是你的表演时间了。

  这就是这个方法的核心:以我为主,引导面试,让面试官跟着你的节奏走。如果面试官问了你不熟悉的东西,就想办法拉回来。

  现在让我们测试一下吧。

  ——请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你应该怎么做?把简历再读一遍吗?

  当然不是。你应该从特长、动机、匹配度三者入手,讲一下「为什么我要坐在这里面试」。

  你可以讲讲你做过的项目,聊聊你的兴趣,谈一谈你离职的原因,等等。记住:如果面试官没问,你就主动说。你说出来的东西,会引导面试官去提问。

  ——请给我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你应该怎么回答?一,你有能力,你的某某经历可以证明;第二,你有兴趣,希望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第三,你能够适应团队的氛围,比如加班、出差、快节奏,等等。

  我面过不少人,他们往往都没有意识到第三点——而这是十分重要的。有些人回答问题时,要先沉吟10秒钟,语速特别慢,讲的内容更是冗长拖沓,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做出「不适合我们公司」的判断——因为节奏太慢了。

  ——你对我们有什么了解?

  这个问题的套路,应该是: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最近有什么动作,这些动作意味着什么趋势,然后——我的能力可以在这个趋势中帮上什么忙(拉回自己的能力)。

  前面都是铺垫(当然,你要讲对,错了会比较尴尬),最后面才是重点。

  最后总结一下,面试时,如何抓住重点,脱颖而出?

  对团队和职位事先做好了解;

  用「三分法」,将你的竞争优势组织起来;

  无论对方问什么,都拉到这三个问题上面,用你的丰富准备打败他。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