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专业不理想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作者:杨虎生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高考是一场无比激烈的竞争角逐,它影响了一个人在今后几十年甚至是一生的发展轨迹,它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不言而论。每个人都渴望挤过这座独木桥,渴望进入理想的学府学习、深造。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顺利的进入喜欢的大学,就读心仪的专业。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有些人不免会沮丧、迷茫、不甘,因为命运捉弄,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甚至是冷门的专业,十二载的寒窗苦读却得到这么一个结果,难免会令人失望。当面对这种情况时我们该何去何从呢?是选择另辟新路,重头再来?还是选择坦然接受,听由命运的安排呢?答案不一而论,选择各有不同。

乐观心态

当面对专业不理想,与自己的期望相距甚远时,我们不必懊恼,无须后悔。应该以一个正确的心态去面对。逝者如斯,既然已经得到结果,那就不必为自己以前的不努力而后悔,当然也不必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茫然,无端自恼。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个心态,一种方法,一个过程。人生道路千千万万条,不同的路口,不同的选择,不见得只有那唯一的一条路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你的独特、你人生的多彩或许正是因为这不同的选择而开始。而在此之前,你所需要的正是这一份时刻都能处之泰然的心态和一颗勇往直前相信自己的心。

初生牛犊一年新生的你

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你,建议在选择之前先了解一下你将要就读的专业,不仅仅是就业前景,更要了解这个专业是否适合你自己的性格特点,并且你尚且不知四年后又是怎样的一个社会、国家又会出台一些怎样的政策。这样的状况下,你可以请教学校的学长学姐们,了解一下这个专业会学一些什么课程?这些课程是文化类还是理工类居多?这个学院往年有没有举行过那些你喜欢的活动或者节目?在掌握了这些以后,再进行判断。而究竟是选择重读高三还是顺其自然,重读高三要考虑到自己是否会受环境影响变得骄傲自满,是否能够承受住来自周围无穷的压力;而顺其自然成为初生牛犊的一年级新生也不见得就毫无转机,你可以在大一一年中发奋学习,让自己的各方面成绩名列前茅,而后到了恰当时机,应学院规定进行转专业,而考虑好要转什么专业以后,你甚至还可以抽空旁听这个专业的课程,这样的话,也可以让转专业以后的你能够或多或少的轻松一点。

与转专业失之交臂的你

对于已经就读二年级且与转专业失之交臂的你,如果你确实不喜欢这个专业,可以选择先去进行一年的社会实践,了解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也了解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再进行选择。你也可以选择考研,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准备,考虑好喜欢的专业,选好要考哪个学校的研究生,了解那个学校你所想选择的专业往年录取需要考哪些课程,以此开始进行详细的策划。若你不想考研也不要就此自暴自弃,你依然可以旁听所喜欢专业的课程,多关注国家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的出台,扩宽自己的视野,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也是丰富了你将来的简历,毕业后来一个跨专业就业或是自主创业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作为校园资深家的你

对于将要毕业已然是校园资深家的你,面对专业不理想,你可以丰富你的社会生活,不仅是学校安排的实习,各类兼职中只要是有符合你喜欢专业将来进入的公司选择人才的标准,就去试一试,再或者从现在起就到你所想就职公司从低层做起,深入了解这家公司,打好人际关系基础。如果你还想继续学习深造,那就好好备战考研;如果你想要一个参与治国理政的工作,那就准备考公务员吧。在报考公务员时注重培养自己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能力(侧重法律知识运用)、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等。如果这些你都不想,不妨为自己求职之路多一点保障,自考一个第二学位,读第二学士学位不亚于考研,待遇等同于研究生,且第二学士人才就业面宽,前景看好,但是你也一定要选好第二个专业已达到“1+1>2”的效果。

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实现理想的路上,我们可以有好几条道路去选择。即使结果可能达不到你所期望的,但是多彩的过程不也造就了你独特的人生了吗?再而言之,只要过程全力付出了,又怎么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呢?要知道,每一个选择都是都有他的合理之处,每一条路上都有独特的风景。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只有对绝境绝望的人,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以乐观的情绪笑迎未来。只要心怀梦想,抓住机会,在专业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只要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那么,未来的路仍将会是一条坦途,我们仍能靠自己的努力奏出生命的华美乐章,谱写年轻的奋进乐曲!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这才是年轻的心态!专业只是通往成功路上的一个方面,能力才是决定是否成功的条件,只要我们拥有足够的能力,那便足以笑傲职场。因此,当专业不理想时,我们一方面可以积极的去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就努力去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只要你全方面提升自身能力,阅历广眼界宽,有一方独特的见解,有能够独当一面的能力,那么你便是成功的。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298  E-mail:hsdjob@163.com